禾楓小熊雞排,再見

黃金雞排之小熊森林倒店

 

    今天中午和小白(碩士班指導的學生)出去覓食後,食畢,回到校門口時,小白指了指大門外的「禾楓小熊」雞排店後,說道:「它倒了。」

    小白對雞排很有感情,因為她曾經為了搞清楚為什麼「滿街都是雞排店?」這個問題,和另外一位同學很扎實地完成一篇學術論文(後來這篇論文發表之後也得到很不錯的迴響與榮譽)。

    當時為了調查雞排店的開店成本,她和另外一位同學可是吃遍學校附近四十多家的雞排攤位與店家,這家禾楓小熊雞排自然也是她的「研究合作夥伴」。我們師徒倆很喜歡玩腦力激盪的遊戲(好啦~我比較喜歡一點),於是我問道:「那妳覺得,這家店為什麼會倒呢?」小白認為,這家店因為產品太過單一,因而欠缺吸引這附近主要消費群(我校學生)的誘因;再加上女生為了愛護身材與皮膚,怕吃太油膩的東西,不會太常來消費,因而使其撐不下去。

 

嗯,這個答案聽起來還蠻合理的(雖然回到家之後,把這個例子想了一下,又覺得有點奇怪,因為如此一來,那要怎麼解釋,車輪餅和豬肉餡餅這兩攤卻可以繼續維持呢?這兩攤的產品也很單一啊,熱量也很高啊?),於是我就點點頭,繼續往前走(當然,有可能真實關店的因素不是這個,可能是老闆中樂透不幹了或是雞排炸累了決定去賣香腸等等),突然間又想起了另外一個問題。

就是,我來到致理教書,前前後後加起來已經快十年了,對於我校大門口的那些店家始終有件事情搞不清楚,就是每家店都不大,店內服務的空間也都有限,然而每家店的menu卻都是密密麻麻地寫滿各種品項,早餐店、快餐店、滷味店都是,每家老闆或老闆娘都很厲害,這麼多不同的產品項目,跟這麼小的店面相比,讓我對於店家能耐和固定資產投資間的反差感很大。

從商業經營的觀點而言,我一直很好奇,每家店要準備這麼多的品項,難道不會太麻煩嗎?而若是從流程控制或是食材準備的角度來看,這不是會影響到產出效率與成本控制嗎?主力產品鎖定幾項、避免備料費用太高,然後集中食材來控制進貨成本,這不是小店經營的主要原則嗎?而且簡單一點的產品鏈,對於小店有限的人手而言,也可以增加出餐速度與提昇烹調技術啊?既是如此,那麼為什麼大家都要把B4大小的menu用各種產品填的滿滿地呢?是要這樣看起來才比較「殺」嗎?

無論是從生產面或成本面來考量,似乎校門口的小店,他們會的「武藝」太多,按照理論思考,應該不需要個個都是十八般武藝精通,只要幾項熟練就可以了,畢竟「專業化」、「效率化」與「成本考量」才是王道啊?

這個問題和小熊森林放在一起,更是有趣了,產品簡單、連鎖的店,收了;產品多元、自營的小店還在。這是什麼道理呢?

嘗試推論之後,我提出的解釋是,這要從消費者的消費行為來解釋。因為產品多元,在面對單一客群(如我校學生時),比較有能力可以反覆吸引其交易購買,而產品單一的店家,即便是產品價格低廉,若是客群單一,那麼這群人一個月吃個四次雞排也嫌夠多了,她們可不會連兩個月都這樣吃法啊?一但選擇上的組合選項減少,來店後,看來點去的東西又那幾項,這群客人就會轉移場所覓食,此後,來客量就會開始減少,最終會面臨客源流失。

我以為,面對單一客群,廠商所擬定的次佳策略,反而是最能適應環境需要的,所以也難怪,不管是哪裡的大學院校,校外飲食的環境若是以該校學生為主要客群,那麼附近的商家幾乎都是文武全能、冷熱都賣,鮮少有以單一產品來「應敵」的。

自己解釋到這邊,感覺應該差不多了,突然間,我又想起了若干年前的一個例子。當年,我還在服役,擔任三巡官的時候,有個同梯的好友是台大大氣科學的博士,那時他巡迴演講的單位多是空軍,兩人相遇時總會聊聊見聞,有次我就問到,兩岸空軍的實力比較。由於事關軍事,內容在此就不多說了。只是他點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台灣空軍主戰部隊數量太少,導致我空軍健兒是既要訓練空中纏鬥、又要熟悉對地炸射,還要海空協調作戰,各種作戰演訓科目都要操練的結果?使得我空軍弟兄是十八般武藝都要懂,但是要累積各個科目的訓練程度卻比較辛苦,不過還好我空軍建軍以來,擁有良好的傳統,所以整體訓練素質非常的不錯。

那對面的呢?紅軍由於主戰部隊數量眾多,戰鬥機、轟炸機、戰鬥轟炸機編制龐大,空軍、海軍航空兵等等各式兵種任務專一,因此各個單位訓練也就十分明確,飛戰鬥機的,你就好好練習空中接敵技巧,飛戰鬥轟炸機的,就好好練習炸射動作,不需要分心去搞別的。

也因此,我的朋友從這個角度點出了他的觀察,對敵上陣時,究竟武藝是要越多越好?還是越精越好呢?

當然,開飛機跟吃炸雞是完全兩回事,這兩個例子也未必全然相關,只是我的腦袋愛把事情聯繫思考而已。從炸雞排的例子上,我的觀點是,市場經營與營運重要的還是要看清楚客戶形態與市場內容,要不然就有可能讓最佳策略導致廠商損失;反倒是次佳策略能讓店家生存。

小熊、小熊,你悄悄的倒了,卻讓我寫下這麼多感想,你……可以瞑目了吧(晚上夢中請變出雞排,快遞過來,順便配一杯咖啡,謝謝)。

About 張弘遠

立己於正
本篇發表於 研究與思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2 Responses to 禾楓小熊雞排,再見

  1. dododada 說道:

    倒店,會不會只是因為東西不好吃呢?很多雞排攤也都是單一產品線,卻也賣的嚇嚇叫啊看到雞排兩字就留口水的dododada

  2. C.James 說道:

    若小熊雞排為加盟店,很有可能是因為加盟條約內規定,加盟者需向總部訂購原物料,而總部的原物料成本通常偏高,才敵不過自營的雞排店。 個人淺見

  3. 艾妮塔 說道:

    親愛的大眼老師 :我想小熊雞排會倒,主因是太難吃了;記得學生買過一次,真的很不好吃;再者,他們的服務態度太差,我記得我光顧的那次,店裡有三個人員,不是在抽煙就是在講話,沒注意客人的感覺吧;我想光這兩點原因,就能讓它倒閉吧?!其實,不景氣,若它的租金成本或人事成本過多,再加上有些加盟體系不良善(如沒有完善的訓練等),往往會使店家加速倒閉的情況擴大。最後一個原因了,該不會風水地理不好吧…….呵呵 (開玩笑啦)

  4. 大眼 說道:

    阿瓅:妳講得很有道理,你是從經營面切入,也就是服務不佳、產品難吃,進而導致營收減少、客戶流失。哲維說的是,可能因為受到加盟店條約規定,因而無法隨著物價波動來調整成本結構,進而無法與自營店競爭。兩位的觀點都很不錯,受教、受教。至於那個,「迷懶」地區的陳女士,可能是被藍天、白雲搞的食慾高漲,因而提供消費者的心得與觀察,在此一併致意, 謝謝。只是,我……,我說的不是這個啊,我說的是「次佳選擇」和「最佳選擇」何者才能成為「最適選擇」啊?「需空有盡 我願無窮」……,我寫東西真的這麼辭不達意喔?阿彌陀佛~

  5. C.James 說道:

    老師:「次佳選擇」和「最佳選擇」何者才能成為「最適選擇」啊?關於此點,我想的比較不深入,在我之前的經驗,因為是小攤販,我就要讓別的消費者感覺到別人有的我都有(但不見得好吃),也許消費者只喜歡我的雞排,但是因為我有其他的副食品,也許就能讓我的平均交易單價變高,營業額更好~~

  6. Doris 說道:

    我倒認為禾楓小熊會倒,是因為不遠處開了一家連鎖品牌派克雞排,二家的口味我都吃過, 味道也都差不多,在二家價格無差異之下,再加上派克的名氣, 也許無形中擠壓了禾楓小熊的生存空間..

  7. YuHsin 說道:

    一般學校附近店家菜單都看來驚人,並且,菜單越嚇人的店家相對於單一店家價格低廉(忽然覺得列舉不出來板橋店名!都忘得差不多),仔細觀察,這些店家只是菜單豐富,產品卻並不豐富,使用同樣鍋子和大同小異料理方式,少有完全不同的料理方式混合在同一間店,店家只是多準備幾樣菜,這類店家以產品多樣化吸引顧客,反觀產品單一化的店走精緻路線,不以提供學生多種選擇性為考量,價格相對也高,可以去波洽或同類型店試試看,這種菜單落落長的店每一道菜不是怎麼點都是同樣料理方式,就是怎麼點都出現千篇一律的副菜,如果論料理做法,反而覺著菜單越複雜的店,可選擇空間越少,並集中在以低價為主的學校附近

  8. effy 說道:

    我是沒吃過,但想像一下,除了大家所說的各種原因,還有一點可能,它—非民生必需品,吃了它不會飽也餓不死,當成主食心中會有罪惡感。還得擔心是不是回鍋的還是地溝油炸的,想來想去久久吃一次雞排也是皮皮ㄘㄨㄚˋ好不過吃泡麵啦。大眼所長可以去兄弟姐妹部落格報名228了吧!我已經追殺到你家來邀請了,淺藍說他想來見醫官呢!

  9. Ann 說道:

    老師:我是夜間部的,所以用夜間部的角度來看,車輪餅單價低、有甜有鹹,口味任選,當點心或正餐都OK。豬肉餡餅賣的也還算多樣啊,吃的飽價錢也比雞排便宜~只是口味都普通,重點是這二樣都是抓了就跑,食用方便,不用啃味道也不重。反觀雞排又要啃,味道又強烈,我們一般都是剛上課還在吃,這雞排味就算不引起老師注意,也會被同學點名。所以久了自然就少買啦~

  10. 大眼 說道:

    同儕的壓力,導致於大家不好意思買味道比較重的食品(雞排),這個觀點有趣,我沒想到過。按照個邏輯推演,賣東西的店家應當要考慮管理一下食品的味道,這樣才方便同學們在上課的過程中繼續用餐,也才會對自己的營業額有幫助。受教~受教~。啊……那是不是因為我上課都讓同學們繼續用餐,所以才會經常看到阿瓅在買雞排和梅粉薯條當晚餐吃呢??

  11. monica 說道:

    雖然筆者說過想表達的是「次佳選擇」和「最佳選擇」何者才能成為「最適選擇」,不過看以上的回應似乎所有人都很認真的在思考為什麼禾楓小熊會倒店..不由得看了看的我也認真的想為什麼小熊會倒?? 我不清楚那的地理環境,不過就N年前當學生的經驗+看大家的意見,我想會倒的客觀原因 ( 先撇開店家是做興趣的不說 ) ,9成是成本過高,當然會造成成本過高的因素有很多,店面租金、物料成本、物價不斷上漲水電瓦斯也跟著提高、另外口味不佳留不住顧客的胃、服務態度不佳也會導致營收不好,不過我也有個想法,基本上如果在是學校附近,各商家之間的競爭還真蠻大的,但若點還不錯的話,只要東西不要到不好吃,還是可以用服務或是一些促銷來拉攏學生的心的! P.S 關於派克G排,我周遭吃過的人(包括我自己)都覺得好吃到一個不行(當然是熱騰騰的時候),有人會覺得有問題嗎?? 我覺得,實在是好吃的有問題吶…XD

  12. . 說道:

    大眼老師下面那個是我高中同學啦就是她~~這傢伙,很愛"繞圈圈",意思是,如果要寫文章,可能她也能寫個一篇半載的Tiffany 鵑

發表留言